群青

閒來萌萌腐腐,看看文章,寫寫筆記自娛。
琅琊榜,靖蘇靖、琰殊琰,可逆不可拆(*´∀`)~♥

琅琊榜/靖蘇初接觸之《元祐年間遺事》一點心得

一點個人讀後心得,主觀繁體字,不習慣者請繞開~: )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心心念念一個多月的《元祐年間遺事》二刷本子終於到手了 (ya)

裝幀設計很符合文章的風格,看到以臉治國書籤瞬間大笑,記正經又逗趣。本來以為二刷沒有,拿到很開心。


這部同人作品可說是我跌靖蘇坑和看完琅琊榜電視劇的契機。看琅琊榜的時間點其實頗晚,在今年春節,都不知到播幾輪了哈哈

想當初身邊的人威脅利誘跪求此生必須看琅琊榜,各種好話說盡,才懶洋洋點開頭一兩集(本身不看電視劇的體質,後來證明好看到讓人廢寢忘食)。看到大約第五集時,受推薦點開《元佑年間遺事》,一發不可收拾,文字清雅,別有韻味,兩三個晚上把文追完,起了興致回頭把電視劇看完,捧著手機電腦一天十集速度狂飆。

那時候才發現,《元佑年間遺事》是貼著正劇寫的(咦唉)。

一個正劇向的文,除了要顧及正劇的劇情,還需要的是把那些讀者已經知道的情節說的別出新意,和原著之間的增略,這一點我覺得元佑做的非常好,讀者基本上都是看過電視劇(吧,除了我個人之外XD),適當的留白,把空間留給讀者自己去回憶正劇,讓更多的版面去發揮這個故事。由於自己本末倒置,所以我是在看電視劇的時候,一邊回憶元佑故事的內容,一邊覺得巧妙。

再加上是ABO*,把原著的人物和情節處理的合情合理, 以蕭景琰的視野,側寫與梅長蘇的互動,由最初的鄙夷、到信任、到動心;梅長蘇如何隱瞞生子、最後被揭穿,等等,ㄧ些正劇裡的小細節適當的擴寫符合故事的需要,整部作品讀起來很暢快(心)!!


先這樣,想到什麼再補什麼。



*1本來不看ABO,靖蘇讓人打開新世界的大門~

评论
热度(4)
© 群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